外贸新手也来分享一下外贸经验咯,多多指教
德国的货昨天终于出货了,前几天通过验货之后,货款一到我们就出货了,相当顺利呢~
这个客户已经谈了一年才下的订单,要求相当地高,而且复杂,总是要很多证书啦,测试报告啦。首先是他们拿我们的样品去测试然后要求我们改进而且保证在量产的时候能够做到他们的要求,这样谈下来都半年过去了。我有时候真的是感觉很崩溃,对于新手来说,我对很多流程等等都是还处于困惑状态,所以经常请教同事和主管,主管有时候也会觉得烦,因为她还没见过那么麻烦的客户,但是安慰我说这样是好的,你会学得更多,想想也是,就更加努力地和这个客户商谈了。有时候真的很想放弃这个客户了,他们的公司虽然是大,但是将来下的订单是多少还是未知数。后来终于下单了,感觉很有成就感啊,虽然数量和我们的其他大客户相比是小了点。。。后来客户打电话过来说虽然他们的要求的确很多,每次的订单也不会太多,但是他们的反单率很高,而且很稳定,这个是可以确定的,而且他们和我们谈了那么久不是想在浪费时间。后来双方都考虑到这个问题就很多方面上都做了让步咯,最后终于谈成,松了一口气~~目前为止还是要处理这个客户的很多测试报告,每次他们发过来就有点后怕,但是不能避免就只好硬着头皮去做了,其实还蛮有成就感的~~呵呵~~希望他们的订单越来越大,来证明我的努力是没有错的~
日本客户又下订单了,每次他的订单不会很大,但是因为卖给他的价格高,而且他喜欢买价格高的产品,所以一个订单下来的话货款是相当可观哦~~ 但是他对产品的要求也是很高,经常要我们改程序(我们的产品是LED和镭射灯),按照他的要求修改丝印和机箱贴纸等啦,所以我们也会根据他的要求来提供价格。其实这是很正常的啊,呵呵~~ 在skype上面和他商谈的时候遇到什么困难就会立即打电话过来找我们经理,例如按照他的要求大范围修改程序的话,而我们公司或者中国还没有这个功能的话就需要很多的资金去支持,所以我们一般是不会同意这样做的,后来打电话过来谈判,最后就是他出钱来支持。。。终于妥协了。。。真是有钱。。。
有一次阿根廷的货要出了,出货之前就要做装箱单和invoice还有订舱单给货代那边订舱,之后就会释放SO给我们去进仓。发货到港口订舱之后货代就会发给我们B/L来检查内容,当时没有检查出一个超级低级的错误,后来也给主管去检查了,客户也检查了,结果还是没有检查出来,然后我就确认给了货代。到最后,货物到了阿根廷之后agent才发现B/L是和装箱单有出入,那天早上一知道这件事就觉得头脑一片空白,最后向主管请教,还和货代争论了很久,最后还是客户那边处理好的。。。啊。。。好惭愧啊,这个也没有检查出来,竟然错在了毛重和carton上面。。。但是货代也应该严格按照我们装箱单上面写的去做啊。反正就是以后要好好注意,认真检查,不能再出现类似的错误了。
虽然经常做得很辛苦(要求太多),但是有时客户的一句称赞就已经开心到忘记了刚才的委屈了,呵呵~~ 其实外贸这一行真的挺复杂,但是做起来很有趣。学到的和遇到的是在学校里面根本体会不到的,所以我很享受现在的工作。以后还会继续和大家分享我的外贸经验哦~~

写评论

发短文
写文章
提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