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社区
江小婷
政府充当"买房人"有隐患
郑州市房管局局长王广国等官员日前向公众详解 《关于促进房地产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 此举可谓一箭双雕:既增加了保障房供应,又促进了商品房销售。但仔细观察,因为政府充当“买房人“”将面临很多问题,操作起来相当复杂。如果处理不好,所产生的问题远远超越了房地产范畴。 首先是难以说服公众。政府购买空置房的每一分钱都来自于纳税人,从救市的大背景来看,其动机主要是帮开发商来消化空置房,至于增加保障房供应则是次要的,这显然难以让纳税人满意。更重要的是,大量购买空置房很可能占用大量公共财政资金,从而挤占其他公共投入,而住房问题只是公共问题的一小部分,对普通买房人而言这又很不公平。 其次,政府购买空置房很难操作。一个问题是购买价格难以确定。如果购买价格过低,开发商显然不会答应;如果购买价格过高,必然会引起公众不满。因而就价格问题,政府难以应对,或者说难以摆脱质疑。 另一个问题是政府买谁的房子。在目前楼市普遍低迷的情况下,政府这个“买房人“”显然比“万人购房团“”更耀眼,无疑是开发商争夺的对象,如此,廉洁、公平问题就难以保证。 可能在政府看来,完全可以通过阳光手段来打消公众的忧虑,但在笔者看来,实际操作中很难完全阳光起来。近年来,因房地产而倒下的官员不在少数,事实证明阳光并没有洒满房地产的每个角落。必须要意识到,政府购买空置房,既有可能让开发商产生依赖,又有可能导致廉洁、公平等问题。因此,笔者认为在购买空置房这个问题上,政府应当理性、谨慎
梁红超
有理
2009-03-03 14:24:33
秋云天
关键要看政府到底要达到什么目的,是为民生还是仅仅为了增加财政收入。
2009-02-06 11:54:29
钟卫才
that right!
2008-10-30 11:09:37
写评论